close

寫於上學期的短篇 小說賞析課 2011/11/7

訝異自己竟然可以把他寫完

但卻不完整

奇怪的是,每次寫出來的東西,總是這麼悲...怎麼回事阿 冏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出生在這個城市,當我睜開眼的時候,那陌生的氛圍直襲而來,在有深刻記憶的時候,我已經是個大人,小時候那朦朧的記憶,似乎一瞬間就能全數瓦解,站在每天必經的十字路口,看著綠光閃爍,忙碌往來的人群,一個接著一個從我身邊走過,像是時間一分一秒從我身邊溜走,默然的看著我所站的城市,那樣繁華且進步代表的是什麼,望著那永遠和我們無牽連的天空,是那樣潔淨,沒有一絲灰暗的色彩。

 

"年輕人。"我感覺得到肩膀有人輕輕的敲點,那聲音很古老,粗嘎的聲線佔據我的耳朵,我想轉過身,但卻被壓住,無法轉動,那聲音再度響起"世上事物皆有所尋,而你,要踏上尋找自我答案的旅程"他禁壓制我的雙肩,那力氣壓得我有些微微作痛,奮力的想甩開那股力量,卻在一轉身時,看見怪物向我襲來。

 

在次睜開眼,那世界卻更令人感到陌生,如果說之前的世界是彩色,那麼現在這裡有的只剩黑與白,和那模糊界線的灰色地帶,細雨綿綿,朦朧了我的眼睛,看著路上往來的行人,面如死灰,似是沒有生命的脈動,行屍走肉,那樣的感覺,有種異樣的氣息,但卻是很熟悉的景色...為何?那疑問在我的腦海打轉,卻得不出任何的答案,我細細咀嚼著那人說的話"要踏上尋找自我答案的旅程。"細雨沾濕了頭髮、衣服,還有我的世界,濕濕黏黏的異樣感,令人不愉快卻無從解決,腳踏在那原本應是紅色磚頭上,硬質的皮革在地面上發出喀喀聲響,一步步的,走向那通往不知何處的街道。

 

"喂。"發話的是個小男孩,手緊抓著我的衣袖不放,不滿的表情全數表現在臉上

......"並沒有因為他的無禮而生氣,也沒有回話,只是靜靜的看著這名奇怪的小孩

"為何不說話,我等你很久了。"

"什麼?"

"我說我等你很久了!快點帶我進去你家,我討厭下雨天。"肥嫩的小手在身上胡亂拍打,附著在衣上的水珠直接滲透到纖維形成一片水漬,因氣憤的情緒而導致稚嫩的臉龐染上一抹粉紅,那是到這陌生世界以來所看見的另一種顏色,令人興奮的心情悄悄爬上心頭。手探進大衣的口袋,摸索著那開啟入口的鑰匙,一串古銅色的鑰匙,手上冰涼的觸感中和了因興奮情緒而發燙的手。

 

"你家怎麼灰灰暗暗的?"

......

"嘛,我倒是挺喜歡的。"

"為何?"

"我一直覺得這世界就是黑暗的。"一撇孩童天真的神情,說出這句話的男孩,臉色瞬間轉為陰沉

"小孩子,你懂什麼是黑暗,先把身體擦乾。"順手拿了一條白色大毛巾,丟往男孩身上,隨即脫下自身那早已濕透了的大衣。

"哼"男孩不甘願的拿下蓋在頭上的毛巾,將身上多餘的水分餵養那乾渴已久的白色怪物

"你從哪來?為什麼說等我很久了?"手中拿著兩個馬克杯,裡頭的熱氣冉冉上升,甜膩的味道飄散在空氣中

"才不告訴你,他要我不能說。"男孩盯著我手上的馬克杯,將手伸出

"唉...那你先告訴我你的名子?"我嘆了口氣,將那印有黑色音符的白色馬克杯遞給男孩

"卓恩。叫我卓恩就好"卓恩接過馬克杯喝了一口,滿足的表情展現在臉上

"恩,你可以叫我烏維。"伸手拉過一張木質餐桌椅,跨坐在上面,看著卓恩

"做什麼一直看著我?"卓恩嘴巴離開馬克杯,嘴邊圍了一圈咖啡色液體

"等你說老實話。"

"他要我不能說。"

"誰?"

......

"那你就沒理由留在我家了,喝完就走吧"

"喂!等一下,是一位老先生,可是我不知道她是誰,他只託給我一件事"卓恩立刻跳下椅子,捉著我的衣袖認真的說。

"託你一件事,那他給了你什麼好處?"我挑眉看著卓恩,等著他給我一個滿意的答覆

"恩......他給了我一包太妃糖。"

......"我無語的看著卓恩,卻說不出一句話。

"唉唷,總之你跟著我就是了"

"算了,先去睡覺吧"不在跟卓恩做無謂的爭辯,或許跟著他真的能找出那老人所要我找尋的答案。

 

日復一日,卓恩一直帶著我走過相同的地方,當我逐漸不耐的時候,我注意到一絲聲響

"醜八怪,醜八怪,沒人要的醜八怪~"一群小孩子正圍著圓圈圈,手拉著手,在原地踏步轉動。

"等一下。卓恩"我叫住一直往前走的卓恩,腳步不受控制的往那群小孩走去,我從隙縫中看到一個女孩蹲坐在那,面無表情。

"你們在做什麼"原本平靜的心情瞬間被怒氣所取代,從嘴裡吐出冷冰冰的詞語,要阻嚇這群小孩。

"喂,快走快走。"其中一名高大的小孩子講話了,雙手揮舞著,冷眼看著他們遠離草地,注意力回到了女孩身上

"妹妹,還好嗎?"伸出手想要扶他起來,卻感到一陣刺痛,女孩拍開我的手,跑走。

 

……"看著那身影逐漸變小,把剛被打紅的手收進口袋,繼續跟著卓恩走著那熟悉的街道

 

 

 

那日之後,我就會特別注意有沒有那女孩的身影,那弱小的身影,每天總會看到那女孩被附近的小孩所欺負,每天總是上前驅趕那些欺負弱小的小孩子,於是我知道他的名子 菲莉。一個居住在孤兒院的孩子

 

自此我經常走過那個地區,腦中的某樣東西似乎鬆落,那模糊的技藝逐漸清晰的起來,那個我不想面對的記憶。

 

"哈哈哈,你這個沒人要的醜八怪!"又是每天會看到的場景,版著一張嚴肅的臉像他們走過去

 

……"小菲莉不吭一聲,面對一群孩子的譏笑聲,默默的走離那條街,最終,小手胡亂抹著臉頰踏踏的跑了起來。

 

 "小菲莉怎麼了?"我緊追在小菲莉後面,慢慢的接近她,直到他跑到一間廢棄的農舍,菲莉雙手抱膝,呆坐在乾草堆中,濕潤的雙眼直視著屋頂破洞所餘留的天空。

 

"他們不會不要小菲莉的,或許...有什麼苦衷"我輕撫著小菲莉的頭,試著讓她好過一點,但內心的苦澀卻一點一滴的擴大。

 

"叔叔,你以前,不就是這樣嗎?"小菲莉雙眼看著我,那句話像是影帶慢速的撥放,越來越慢,聲音越來越低沉,看著她的嘴巴開闔,耳朵不自覺的嗡聲一片,我聽不到外面一切聲響。那樣的場景讓我的寒毛直豎,那就像是以前的自己...

 

小菲莉的身影逐漸模糊,直到我看到那稚嫩的臉龐露出最後一抹微笑,那微弱的聲音消散在空中"不會不要你,也請不要遺棄你自己",我似乎明白他要我找尋的答案,若是一直困在自己的世界,那麼我將永遠找不到出口,逃避與面對,幸福與痛苦之間的一線之隔,我用食指輕觸臉頰,面上有些濕潤冰涼。

 

"哈哈哈。"我笑了,打從掉進這熟悉的陌生世界以來,第一次發自內心的笑,拍拍褲子上的灰塵,並沒有因為小菲莉的消失感到吃驚,我轉身對著著恩說了句"走吧"。這天我跟卓恩走過一個又一個街道,四處張望著,還是那黑與白的顏色。走到那日我所站的十字路口,抬頭看著佈滿星星的夜空,心裡有什麼東西鬆落,綑綁的感覺消失了。

 

"喂,烏維。"不再是那古老的粗嘎聲,孩童特有的清脆聲音拉回了我的思緒。

 

"教了你多少次不要叫人喂。"我低下頭看著桌恩,伸出食指左右擺動

 

......"卓恩抿唇不語的看著我,表情有點不一樣

 

"唉,算了,怎麼了嗎?"不在注重禮節,更在意的是他臉上異樣的表情

 

"這個給你。"卓恩把手伸到我面前緊握的拳頭鬆開,在手心上面的是一顆包裝精美的糖,一顆甜膩的太妃糖。

 

......"沒有任何表示而從卓恩的手上接過,那塑膠的包裝紙因為摩擦而發出些微聲響,在那夜晚格外的清晰,怎麼回事...那種怪異的感覺又緩緩爬上心頭,看著眼前的卓恩,看不出任何答案

 

"為何表情這麼悲傷?"我拍拍卓恩的頭,並給他一個淺淺的微笑,髮絲柔順的觸感殘留在手心中。

 

"再見。"

 

"嗯?"不懂再見的意涵,那瞬間,有人用力推了我一把,刺眼的黃色車燈,充斥著我的雙眼,和那天一樣,那巨大的怪物。

 

再睜開眼時,眼前一片白,刺鼻的藥水味在鼻腔內亂竄,手指摸向頭頂,那粗糙的質感,一圈一圈的圍繞在我的頭上,我看著周圍的景物,繽紛的顏色,不再是那重沉沉的黑與白,像在作夢一樣,卻很真實,一事一物,觸動著我每條神經,我看看旁邊的醫療儀器,再看看對面鏡子照映出的自己,再看看那唯一的一扇小窗子,外面,是蔚藍的天空和柔和的陽光,手中緊握著那顆糖,原來一切的一切變得如此簡單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alovew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